3月開始就到學校帶早稻田的華語營,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美好的經驗,(當然要先扣除機車的推廣中心...才美好)


美好包括我有很好的partner-許詩詩還有小P


(就像我們先前討論的,華語教學單打獨鬥太辛苦,一定要團隊合作,


因為有你們一起腦力激盪,才能撐過好幾次的6堂課!!)


還有學生很可愛(日本學生是真的很有禮貌,跟他們在一起覺得很舒服,


不過三不五時也會有一些令人傻眼的舉動......


例如,第一個禮拜C班的某同學就因為睡到下午才來的樣子,


下午到了教室就下跪跟老師道歉!! 這一招在最後一個禮拜的最後一天,


我們班的某學生也用了 (但這不是他第一次遲到 =   =" )


這種下跪嗑頭道歉的方式,的確讓老師氣不起來,


(學生都這樣了不然還能怎樣)


不過學生很快的就會忘記他的"對不起"跟"我下次不會遲到了"


每個學生都是這樣,尤其越到後面越嚴重,翹課、遲到樣樣來


不過不曉得為什麼對於翹課遲到,我沒什麼生氣的fu,看的真開啊)


 


這一個月的老師生活大致上非常的規律,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


每天早上匆忙起床>出門>買早餐>到教室放東西(每天都帶一個大包跟箱子)


>先去看看講義是否都印好了>


吃早餐(常常還沒吃完學生就來了,所以也沒吃完)>上課>中午下課


>吃午餐>希望抓住短暫的時間小睡片刻到2點,


(不過如果下午沒課 就可以悠閒吃午餐)>下午繼續上課,


(沒課的話會到系辦,自以為在備課,但最後都是在跟陳奕志學弟聊天..)>


5點要看小老師一對一>看完吃晚餐>吃完回家備課,


每次都要1點才能睡吧>然後隔天一樣的7點多8點起床....每天每天


 


如果依照我們每天的早出晚歸作息,備課備到半夜,


說實在薪水根本不夠,但我想這是因為,這是第一次教視聽華語的關係,


run過辛苦的第一輪之後,要教第二遍第三遍就會比較輕鬆了,


為什麼備課要被這麼久,其實大部分不是因為課本內容,


因為學生讀寫能力都比較好,所以他們其實都懂得,


要準備的是一些讓他們多一些練習說的活動,還有連上好幾堂課的時候,


中間要穿插大型活動,讓他們提起精神,


如果今天三堂課,第三堂會搭配比較有趣的內容或活動;


如果是整天六堂課,第三堂、第六堂都會有活動或遊戲,特別是第六堂,


想想以前上三堂中國思想史,第三堂根本沒勁兒了,


恩恩,所以活動是必要的...


但是要設計成可以練習到聽、說,又不會太無聊的活動,就有點困難,


所以常常都要想很久。


每個星期四也都是大熬夜的日子,因為星期五要考試,


星期四就要出考題,以前小時候看老師出考卷,覺得很厲害,


但是自從上了老宋的"華語測驗與評量"之類的課以後,


便覺得出考題實在不簡單,那時候每個禮拜分組做作業,一個大題,


就可以弄一個下午,更何況現在是一個人一份考題!?


第一個禮拜,還忘想要錄音出聽力測驗,結果還沒錄音就3點了


隔天用念的考聽力,只能說我太傻,聽力出了60-70分吧,


念了超多題、念了n遍,令我回想起第一天考口試領說,聲音都沙了!!






↑學生送的小禮物 什麼都有-


  味增湯方便包 哇沙米口味的魚乾 有乾燥花的書籤 早稻田出的筆


 






早稻田的記錄 其實也差不多了


(該說的說了 沒說的可能也忘了 =  =")


不過之前聽到小八卦,關於"戀愛巴士-早稻田華語營"產生出來的咖波們,


很想知道他們後來怎麼樣了?


 


但目前還是有幾個讓我困惑的地方,到現在還沒有答案:


1. 記得最後一天,跟學生照了一大堆照片,


    但是我這裡有的照片卻很少,而上面這張是難得的老師合照~哈哈


2. 推廣薪水愛發不發的,實在很討厭,延遲發我們的薪水拖到5月中,


    這樣利息是有多到哪裡?還是以為過幾個月.....


    ..................................................................我們就會忘記薪水這回事ㄦ?


3. 還是推廣,說好要給聘書,也是拖拖拖!


    那個什麼娟之前還叫我某天下午去跟它拿,好險我沒去,


    因為依據後來終於領到聘書的許詩詩說他根本忘了做!


    這種行政效率這麼差的員工,是不是該炒魷魚?


    因為應華系的關係,也許這樣沒效率的中心,未來還是不愁沒老師,


    算你們走運!要是我是外面的老師,我不想去那裏教書。


 




 


寫到這裡,怒氣又來了..........((息怒中))


真的扣掉推廣,這是一段很棒的回憶!


最近在清理電腦的檔案,很多東西都陸續燒出來,


所以又看到了他們成果展的影片,桃太郎真是太好笑了,


                                                                                  好喜歡唷~


為期一個月的活動,帶去了不少東西,也帶回來了不少東西,


所以最後搬行李回來的時候,差點累死我 >"<


這卡所有大學的東西都在這裡,原本才快要滿而已,


現在已經爆炸了!!


東西怎麼那~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