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和前天 參加了華語教師認證的考試

很幸運的 我只需要考國文跟口語兩科



先前在網路上

看了很多去年考過試的老師的討論

發現 普遍來說

國文 是最好過的一科

大部分去考的老師 國文都會過

因此 我把高中國文唸完 應用文唸完 國學概要唸完 常見誤用字唸完 我就覺得準備的好了

考過的老師們大部分覺得比較有難度的 大概是漢語語言學 (很慶幸我不用考 因為這個超級難)

有些老師 覺得口語 也不好過 不過我想是因為發音的關係吧

這不是像準備其他科目 每天瘋狂唸書就可以矯正過來的

不過 我自認講話 沒有腔調 沒有台灣國語的口音 我覺得口語應該是很ok的



結果

第一天考國文

我只能說 不求高分 希望可以過就好 (超級不想明年再考一次的)

我覺得 題目方向跟去年差很多

古文 幾乎沒考幾篇 (套nono說的 考題去中國化~)

沒考幾篇古文 那我高中國文不就是白念了

去年考一大堆的 應用文 今年居然只考了一題 >"<

其他大部分的篇幅 都在考現代文學史.....(大怒)

我覺得現代文學史 考好多 考好細...細到連修現代文學史的課都沒聽過的東西 都考

選擇題的最後面 是一篇閱讀測驗是用台語寫成的

我覺得考這個 很奇怪

華語教師測驗裡考的國文 是測驗台語能力嗎?

而且 台語本來就不是有自己文字的語言

會聽 會說 跟會讀 也是兩回事吧

難道不會台語的人 就不能當華語老師嗎? 還是當華語老師 還要順便教台語?



去年 除了選擇題 作文以外 還有 寫國字的單元

為了這個 我還練了很多 很容易混淆的字

結果 今年這個單元被取消了

取而代之的是 閱讀一篇很迷幻的短文 然後寫申論題...整個fu跟寫國字都差很多



然後 作文 考的是"傳統文化跟現代文明"

我真的不知道要寫什麼 

但是眼看時間 快要到了

只好硬生生 掰了一堆東西出來

全文概要大概就是 傳統文化是現代文明的根 不可以不知道傳統文化 也不可以拋棄傳統文化

寫完後 回家越想越不對

發現 我寫的東西 評審老師一定不會喜歡

因為他們都不喜歡中國古代的文學......





第二天 考口試

做了最聰明的抉擇 跟阿關一起做小黃到考場

因為聽說 從台大正門走到考場 要30分鐘

走過去都累暈 不用考了吧



考試的教室 

就是每個人有耳機跟麥克風

然後監考老師統一控制錄音

當聽到播放帶說 "請開始"的時候

大家就開始大聲的朗讀起來

有的人念的很大聲 真的 不免受到影響

有時候聽到別人唸到 很笑的答案 也會很難受的ㄐ一ㄥ住...



像 單音詞第一題 是 "冶"

這個字 乍看之下 會想念"治" 但是 他是念"也"

但是 考試的時候 我就聽到後方的歐巴桑 很大聲的念了 "治"

很想跟他說 老花眼鏡戴好一點....

後來 又考了一個 "豺"  這個字 念"柴"

是一個很簡單的字

但是 我居然受到右邊的人的影響 念錯 

心裡想的是 "柴" 但是嘴理念的事 "才" 一唸完就超級後悔的 討厭~



整體來說 口試沒有太難的詞彙

語氣詞 ㄦ話韻之類的也沒有考很多

發音最難的 應該是在雙音節詞彙裡面最後幾題

"留戀" 跟 "連年" 放在一起考

雖然沒念錯 但是 留 跟 戀 之間 我很不自然的停頓了一下  囧

其他 大概是在短文閱讀裡

考了 "翹足引頸"  我念的事"橋" 應該是橋吧 考完跟別人討論大家也都說是橋

但是考試時 也是有聽到別人念翹 ㄑ一ㄠ4聲

害我小小得意一下~



兩天的考試 就差不多是這樣

有看到這篇的人 請每天禱告的時候 順便幫我祈求可以順利過關

我會很感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