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一 二 三

都去打工了

也是我這輩子 第一次去這種地方打工.....



緣起就是 某一天 

信三分(阿含 講話都只能信三分 所以以此稱之)問我要不要去他舅舅那裡打工

信三分的媽媽(我要稱呼他為信一分了)說

這個簡單 只要把東西 拆開分類就可以了

阿罵去做 一天都能賺1000多....

我跟胖秋 聽了很心動 於是我門三個就決定去了



出發前的幻想是

一天1000多 算一千就好

五天五千

可以還人家球拍

買一個包包

剩下的可以當作 夏天的冷氣基金

(錢還沒到手 就'想好怎麼花了)



但是 實際上去到那裡

跟我門想像的差很多

我是不至於向信三分那樣 幻想裡面有冷氣

但是 工廠裡面的樣子

還是讓我驚了一下



我門的工作 就是把DVD VCD拆開

盒子歸盒子 光碟歸光碟 紙歸紙

看似簡單 但要做的快 也著實不容易

分好的每個東西

都會先丟到 小籃子裡

等到小籃子滿了 就再拿到大的太空包裡面丟

丟這些東西 很累很麻煩

大家都等到積的像山一樣高了 才甘願拿去丟

就醬子

我門每天 差不多 從八點半至九點左右開始上工

一直做到五點半

中間沒有休息

連吃飯時間 也是快快吃完 快快上工

因為是按件計酬的 所以大家都特別抓緊時間

這三天我門都是這樣過的



我門都覺得自己馬不停蹄的一直做

但是 實際上 賺的並沒有很多

一天根本就沒有超過一千塊 (泣)

大部分都是600多700吧 

然後 信三分的舅舅 在補貼我門一點 (人真好....)



我門研究過 阿罵的作業方式

為什麼阿罵可以一天賺一千 我們不行?

阿罵是八十幾歲的老人 手腳也不會比我們快 為什麼他行

我門發現

阿罵 不需要 自己到分類 做完了都會有人幫忙到

我們不但要自己到 三不五時還會被就去幫阿罵道

阿罵不需要 自己搬貨的箱子 也會有人搬

我們當然要自己班 搬一搬 當然得"順便"幫阿罵班

阿罵籃子很多 很方便

重點 重點是 阿罵一個人吹一隻 風很強的電風扇 不用熱到一直擦汗

而我門是 三個人吹一隻 好像又點壞的電風扇

所以 總歸 以阿罵作業的方式

一天當然可以賺一千

....我門也不能說什麼 因為他是阿罵

我門一天只能賺四捨五入一千!!!!





這次的打工經驗很特別

沒有去工廠做過女工

很累很辛苦 但也都撐下來了

我以為我第二天 或第三天 就會放棄的說



我深深體會到

賣頭腦 跟賣體力 的工作的分別

希望我將來 能做的是 賣腦力的工作

這種賣體力 勞力的手工作業 就當一次有趣的經驗就好了









PS.

突然想到 阿罵講話很有趣

信三分說 阿罵不會說中文 也只會聽一點點

所以 他都是跟我門說台語的

因為我坐在他旁邊 所以阿罵常常教我幫她拿東西

他常常說 "把這個拿到那邊"(台語)

重點是 他沒有說 這個 跟 那邊 到底是什麼

我常常就在不斷的嘗試 是這個嗎 這個嗎 還是那個

原來阿罵講話 沒有主詞 只有代名詞

這個理論 屢試不爽

像 阿罵就會說 "幫我拿那個"(台語)

然後用眼神 紙了指我身後的沙發椅

我身後的沙發椅 不是給人做的 上面堆了n百種東西

從包包 衣服 手套 箱子 cd套 剪刀....等等等等 什麼都有

我哪知道 要拿哪一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