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 看了一本書

是胖邱去圖書館借的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真不敢相信她會借這種書

因為胖秋不像是看這種書的人



我也不是看這本書的人

但是 那天 看他拿了這本書 我就是想看

所以就先跟他借了



王文華 我對他的印象不深

只知道 他當時好像有主持過陶色蛋白質的樣子

然後還知道 他應該是個"文人"

就是 擁有高學歷的讀書人 所獨的並非演藝圈相關科系



憑著對他這麼小小一點的了解 我看了這本書

當然 即使對王文華這個人一無所知 還是可以看的



我覺得 這本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比我想像中的有趣

講述 他到史丹佛大學念MBA課程 所得到的啟發 感想 還有一些經過

裡面有一些句子 我覺得很不錯

我把它記下來 希望可以激勵到自己



第一個是在申請史丹佛的時候 

"你有沒有想要想瘋了?"

申請史丹佛的秘訣,就跟你追求人生其他許多寶貴的東西,

如工作、愛情、婚姻、幸福.......一樣,就是:你必須非常想要!

非常、非常想要!

.................................

大多時候,我們的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並不是我們命不好,

只是我們並沒有想要到發瘋!



第二個 是 CH3 "銀色子彈"

在真實世界中,沒有第一志願,只有很多適合你的志願。你必須ㄧㄧ去推敲,

然後問自己:我到底多想得到這個志願?

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

如果你覺得所有的智原都適合你,或都不適合你,

那麼你可能像當年的我一樣,還沒誠實的面對自己。



市場供需的原則第一課題是:所有的選擇都有代價,

我們要問自己:我到底多想的得到這個東西?



第三 ch5 "史丹佛大片"

履歷表七大禁忌

1. 不要超過一頁

2. 不要寫期望的薪水

3. 不要註明性別、年齡或婚姻狀態

4. 不要用fancy的字體或有創意的格式

5. 不要用術語

6. 用數字、不要用形容詞和副詞

7. 不要提太多在學校的成就



第四 ch6 "如果你是一隻動物"

我從來沒告訴別人,...............

很多時候我是挫折和羞辱的。

但感謝上帝,那是我在史丹佛學到最珍貴的東西。

你輸了,沒關係。吞下驕傲,承認自己不夠好。



第五 在ch7裡面

"欲迎還拒,得到工作何愛情"

"passive- aggressive",就是藏著主動的被動,

這跟中國人的"欲迎還拒"是同樣的道理。

............................

很多人都誤解美國資本主義的精神,

以為老美都教人厚臉皮、衝衝衝,把人煩死就能達到目的。

事實上,積極與熱情固然是資本主義的基石,

但配合著熱情還要有很多的尊重和體貼。



這種「大不了.....我又沒什麼損失!」的想法,

後來在很多場合都推了我一把,讓我積極的去追求想要的東西。



第六 ch8 "shut up! do something!"

贏家總是在關鍵時刻渾身解數,輸家則是在事過境遷後檢討責任歸屬



100分是本分,

105分是天份,

110分則是專業精神。



第七 ch10 "不完美?OK啦"

我們不需要事事完美,不需要永遠第一。

這不是阿Q精神,為失敗找藉口。

這比較像聯考時碰到不會寫的題目先跳過去,

最後沒時間寫的題目用猜的。

如果完美是不可能的,

或是因為完美我們必須變得很不快樂,

那麼天殺的,我們接受、甚至擁抱,不完美。



認命吧,你不會永遠是第一名



第八 CH11"別聽主流民意"

外界對那些熱門科系的社經地位......................

因為我們聰明反被聰明誤,

再精打細算時忘了最重要的一個評估標準,

就是自己的心。



心!這個獨一無二,最不能順應主流民意的東西。

這個跟錢不一樣,是無法計算的、無法產生複利的東西。



第九 再CH12裡面

一流的人才,永遠簡短秀明,四兩撥千金。

次等的人才,才讓大家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第十 再最後一篇的最後面

當我們正忙於手中自以為重要的事物時,

真正攸關我們生死的對話、真正重要的人、事、情、愛,

正悄悄的從我們身旁溜走。













心得:我還沒就業 但是他寫的狠多道理

用在生活上 校園裡 學業中 都行的通

我感受到了一些以前沒有感受到的思維

也讓我對最近兩件讓我很猶豫的事情 做出了自己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